使用.NET开发AutoCAD——设计师不做画图匠(一)

(一)前言——如何避免加班那些事

我是谁?我是一名工程设计师,有点“不务正业”,在工作之余长期从事软件开发工作,开发了公路铁路行业广泛应用的设计软件。说正题之前,聊聊加班那些事。话说加班,我和我身边的朋友都不会陌生。

设计院的人都说自己在加班,朋友总会说,看来你们公司今年效益很好啊,年终奖一定很多啊。其实他有所不知,设计行业之所以加班多,是因为改的多。设计院大体这几类专业,一类是提供基础资料的专业,如测量、地质、需求调查之类的专业;一类是决定宏观技术方案的专业,如规划、路线(线路)、场地布局等专业;一类是结构设计专业,比如路基、桥梁、隧道、房建结构;还有类是电力、通信、信号、信息、接触网等专业(铁路行业称为站后专业);还有类专业是工程经济专业。所有的专业都涉及到大量的设计绘图工作。各个专业都怕改,特别是下游专业最怕上游专业改动,上游专业也怕甲方需求改动。一改动,原来画的图都得改,有的可能改的面目全非,需要重新计算,重新绘图,相当于重做了一遍设计,工作量可想而知。想法一变或者某个专业一变,设计院最底层的画图人员就得加班加点重新改图了。加班是没什么好说的,是再正常不过了,连周末都搭进去,甚至于通宵改图,而且还是免费的,对于大部分设计院来说,也是不会给加班费或者什么补贴的。这就导致了我前面说的那种现象,老见我们加班,其实这种加班并没有创造新的价值,也没有带来新的利润。外人看来觉得我们一定很赚钱,实际上都是一种无偿奉献。所以不能从表面上理解,以为加班就代表项目多,代表创造了新的利润。

当然加班还跟个人工作效率有关。有的人画图快,改图也快,别人要干三天的活,他可能一天就搞定了,那也不需要加班了。不幸的是,大多数设计院真正画图的都是些刚入行的新手,其实画图效率都不高,所以都得加班。真正画图技术高的,也都不画图了,改当负责人,当领导了。这就造成了永远效率不高,永远需要加班的情况出现。

有没有办法避免无价值加班?有的人说,去跟业主叫板,跟上级叫板,改一次图重新付一次设计费——这没有可行性。我认为少加班或者不加班的唯一有效办法就是开发更好用的设计、绘图软件,需求一变操作软件马上可以把成果弄出来。设计院的领导也不傻,你如果能做到开发一些高效的软件,马上由画图匠升级为香饽饽了!

话说开发更高效软件,对设计师是否可行呢。有人说我没编程基础,看到那堆代码就头晕。其实不然,设计行业广泛应用的AutoCAD软件,提供了多种方式去扩展它的功能,不需要你底层做起,什么都需要写。在AutoCAD之上二次开发软件,可以选择C#、C++、VB、LISP等多种语言,从学习曲线、开发效率等方面来说,C#开发AutoCAD是最容易学习的。你又说不行了,“我的天哈,都二十一世纪了,找点这方面的视频怎么这么难”。你兴致勃勃地想到网上搜点参考资料,学习下怎么用C#开发AutoCAD,发现好难找到。其实我想说,付出与收获成正比,就算你找到了有用的参考资料甚至视频教程,你又能坚持在没人指导、没人咨询、没有案例的情况自己学习完,学进去?所以与其浪费时间在网络上苦苦搜索资料自学,还不如花点小钱报个AutoCAD二次开发在线班——偷偷告诉大家,腾讯课堂的云幽学院就提供高质量的AutoCAD在线直播课,在大家的下班时间授课,课后可不限次数的回放,重点是加入到这个技术团队里面,你学AutoCAD二次开发的路途上不再孤单,那么多案例,那么多技术指导,怎么可能学不好呢?话说如果你足够优秀,学到这个还可以自己承接相关软件开发项目。

不多说了,没看到这里的人,肯定加班画图去了!

发表评论

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